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【聖鹿之死】


這部片我挑戰了三次,上一次挑戰三次才成功的片是《凶惡(The Devil's Path)》。第一次看了二十分鐘崩了,之後得知全片劇情。第二次我以為做足充分的心理準備後,八分鐘就崩了。第一幕是長鏡頭拍赤裸跳動的心臟,音樂像某歌劇。這裡就很難受了,接下去十幾分鐘讓我覺得最可怖的,是人物間的對話,完全不是人類會有的對話,人類不會那樣說話,那樣快速且不合語境的對話,這部份是我崩的主要原因。原來第二次那樣顫顫巍巍專注地看是不行的,第三次我用看類似《房間》這類Cult film的狀態看,反而輕鬆看完。對我這種長年大量看恐怖片的人來說,劇情一點都不危險。所以是它創造了一種前所未見的形式,是那樣的形式擊倒了我,當它開始說故事的時候,它回到了正常的形式和內容,人物開始產生正常的情緒,開始恐懼和發怒,於是我的恐懼就正式結束了。

電影的實驗早在黑白片時代就大致完成了,所以世界需要這樣的電影。世界需要拉斯馮提爾、麥可漢內克、丹尼維勒納夫,和尤格藍西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